生活感想 | Life

衰老

因为最近身体变化比较大,我在断断续续地想,要说什么事情最难接受,大概不是暂时的挫折,而是永久性、不可逆转的衰败。

就像我为什么那么追求往前走的感觉,因为这是一种胸怀希望的感觉啊。虽然关于画画的各种事情带给我酸甜苦辣都有,但是我也知道,只要我愿意继续,我总会越画越好的,这种未来可期的感觉。

无可逆转的衰败

一直看到有类似『测一测自己真实的心理年龄』还是『测一测自己真实的大脑年龄』之类的app广告,我都在想,这不就是在吃准了中年老年人害怕衰败,想要自我安慰这种脆弱吗?好像只要我还能做到xxx,我就还没有老,这种幻觉。还有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卖的也不就是一种死死抓住最后一根稻草的虚假的安慰吗?

但是放在自己身上,看到皱纹、白头发的变化,还是会沮丧与低落。

因为不像画画一样,无论多糟糕,总会越来越好;衰老正相反,是一种无论多好,总会越来越糟糕的过程。所以如果说我热爱画画就是为了追求这种,对我很重要的、往前走的感觉,那么身体和健康这种无可逆转的衰败,就是我最害怕的事情了吧!

可是我才三十多,那些比我更接近死亡的老人,又要怎么办?

拼命抓住最后一根稻草的老人,每天是怎样度过的?

日日恬静幸福的老人,人生又是怎么活的呢?

可爱的老人,讨嫌的老人

昨天跟一个在教堂做管事的朋友聊天,我问她家猫怎样了,她说上了年期脾气越来越大了。我说那不是跟人一样的吗?她说,是啊,很多老人也是,上了年纪话就特别多,说不完的话,平日在教堂就能遇到很多这样的老人,抓着你就不放手,一直说一直说,她又不好意思直接打断,就只能听着。

我突发奇想,问说,既然这些孤寡老人这么多,为什么他们不能互相做个伴呢?如果两个这样的老人配成一对,就可以有聊不完的天,多欢乐啊!

她说,可是这些老人,都只想别人听自己说,不想自己听别人说的。

我:啊?= =

我在想,又不是老人都讨嫌,我也有特别喜欢的老奶奶,每次见面都很愉快,也愿意花心思准备礼物什么的。还有看过一些书里的可爱奶奶,感觉总是有各种人生智慧可以传授的那种,那样的聊天多有趣啊。

不过是讨人嫌的人,变老了,罢了。

老了,就不再有各种强制的社会关系来维系不愉快的社交,没有说你是老板还是同事所以就必须要跟你打交道的。这时候一个人有多可爱多自洽、还是多讨嫌多水蛭,就图穷匕见、水落石出了。

生活恬静愉快的源头,还是在自己身上啊。

终极的自我接受

我在想,终极的自我接受不是接受缺点还是失败什么的,那些都是浮云,都会消散。

终极的自我接受,是对衰败和死亡的接受啊。

所以说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清楚这一切终有衰败结束的一刻,然而依然能去沉浸于每一天的存在。

知道夜幕将至时我会陷入沉睡,而我存在的痕迹会被尽数抹去,却依然安然享受晨光雨露、清风晚霞。

这样的勇气。

因为为什么不呢,除了经历和体验,那些带不走的,我也未曾真正拥有过。

Standard
画画相关 | To Draw

为何画画

跟朋友聊到最近几天不大想画画,朋友说,你是为什么想要画画呢?

最根本的理由,其实是探索自己吧!

想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比如最压迫自己的时候可以多勤奋,进步可以多快,这时候是什么感觉?最懒的时候可以多懒,多久不画画,这时候自己又是什么感觉?不分享自己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到处贴出来又是什么感觉?都尝试过了,那我想要怎样去画画呢?以小见大,怎么做这一件事的、喜欢怎样的画画态度,其实也就是怎么做其他事的、喜欢怎样的人生态度。

不过最大头,最直接的理由,其实是什么事情都无所谓了,但我就是很喜欢每天都往前走一点点,画画总会越画越好,事情总是越做越会,这种有盼头的感觉。以前,我尝试过各种各样的事情,吉他、溜冰、架子鼓、戳羊毛、木雕,等等等等,画画只不过是尝试得最久的一件事情,因为做起来可大可小,十分方便穿插进每一天的生活中。

还有还有,有的时候,当画画正正好好、不难也不太简单的时候,这种边听歌哼歌边画画的感觉,真的蛮爽的。虽然,大部分时候都不是这样,大部分时候我都在折磨自己,想方设法往前走。

因为,往前走这种感觉、进步的感觉,真的是一种很让人上瘾的感觉啊。

朋友说,听起来大部分画画的直接原因是想要体验进步的爽感?

我说,是啊。但是目前状况下,我还是有点内耗的。我心里有一个小人说,想要进步就要做合适的练习、每天坚持练习嘛;另一个小人说,去尼玛的,我爱干嘛就干嘛,想画的时候才画,干嘛非要折腾自己每天做练习啊。以前第一个小人总是赢,现在第二个小人总是赢,于是,现在我就不画了。大概因为,最近生活其他方面让我有了进展感,于是画画就搁下来爱咋咋了。

朋友说,那如果不以进步为目标去画画呢?

我挺震惊的。

这点子也没有开天辟地的,怎么我就没想过呢?

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这种进步的爽感才去画画的啊!

不为了这个,我还画什么呢?

如果,就纯粹为了不简单也不太难的时候,那种爽感呢?毕竟,心流的爽感是一种过程的爽感,只要做就能体会到;而进步的爽感是,一种长期的、不确定的成就感,更加偏向结果导向,起码要几天甚至几个月才能看出效果的。这么说来,以后者为动力,的确挺跟自己过不去的。

所以我在想,这事儿也不是非要分出个非黑即白的,不然我就,重点当下可以爽,另留个一成力,大概思考一下前进的方向就好了。主打一个就算不进步,当天画了爽到了就九成满足。

诶,可以一试。

在探索自己的道路上,踽踽前行啊。

Standard
生活感想 | Life

吃吃吃

最近胃口不大好,简直人都要瘦了。

但是因为胃口不好,倒反而!满脑子都是吃的东西,呵呵呵。

吃点什么,做点什么吃,各种食谱、做菜的视频,看着就觉得心生期待。

今天看了一本日系讲食物的书,讲好多不同的人生,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被食物串起来,想起之前特别喜欢高木直子的美食漫画系列。

果然吃播有人看是有道理的,吃到好吃的,真容易让人满足啊。

Standard
生活感想 | Life

一个时代的终结

大学时,我看了一本《hackers and painters》,认定了程序是未来。

开始

我最喜欢思考未来了!

所以哪怕那时英专毕业根本什么技术都不懂、程序员工资也并没有现在这么膨胀吃香,也还是厚着脸皮拜托老板先试试看录用我我一定会好好学、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个行业。

说到这个,前两天写了一篇文抱怨wordpress hosting难用,有人留言说干嘛不用免费的。

当时我还没想起来是谁,后来我突然在想,Chris,老杨英文名是不是就叫Chris?好多年了,还是英文名,都快不记得了。省得下钱就美滋滋,的确是你的风格哈哈哈。老杨,作为我的第一个老板,如果是你,看到这里:我一直都觉得很幸运,你有破格录用当时什么都不懂的我啊!人跟人的联系如此奇妙,命途就这样被改变。

十几年过去。

我见证了前端从纯HTML/CSS/JS到各种奇葩框架,见证了Angular从道听途说的新技术到变成老黄历被彻底淘汰;用THREE.js兴冲冲搞过花里胡哨的动画,前端从Landing page和网页动画一路做到各种Web app,从React到Next;然后转后端去倒腾Python和Elasticsearch,Go和Protobuff;最后又转移动端去做iOS,也算是Stack收集全套大满贯了。

结束

一开始是真的感兴趣,因为觉得是未来啊。

自己会研究什么技术,做点奇奇怪怪的小东西,看点书和博客做点笔记,会兴冲冲地记录各种学有所得,把技术博客经营得认认真真。

但最近几年,兴趣渐渐都掉光了。

好几个原因。

一个是,我本来做程序就是觉得,如果我哪天真的有什么想做的产品,不用求人自己就可以做得出来,多爽。可是全栈都做下来,真的到了想做什么,哪怕不知道怎么做也有信心查资料做出来的地步,才发现,技术根本是次要的。

最重要的,是产品,是执行,是宣发啊。

尤其是宣发。我最讨厌的宣发推广,才是产品成功的重中之重。

而且我暂时又还没什么想做的东西。程序员做东西都是圈地自萌自产自销,真正能看到圈外用户想要什么的,得是深入过另一个行业的人,这样他才会深深了解一个群体的需求。因为他不仅是程序员,他自己就是用户。

另一个原因,大概跟加入大厂有关。

本来我是觉得,作为程序员,这辈子都没有刷过Leetcode,就好像高中生没参加过高考一样,有一丁点遗憾;再加上大厂当然是,钱多!当时跟老板不对盘,做得又累又不开心,于是花了半年时间又是刷题又是研究系统设计,面了一圈试,赶在新冠后的招聘寒冬来临之前入了大厂。

我以为,进了大厂,是能学到什么高级技术的。结果,屁啦,学到的技术没多少,整天都在用内部工具。开发工具部署工具就算了,连数据库都是内部专用。内部工具学了能有什么用,就只能老实在这里做牛做马,拿出去什么都不是。

后来从后端转到移动端。

我以为,做iOS总能学到点普适的知识吧,还能有多少内部框架的。结果我想多了,学到的东西是能在其他地方用不错,但是iOS各种API更新换代如此之快,以至于Stackoverflow居然根本没用????做苹果开发的基本上不是加入公司群、就是加入discord之类的group,都是用聊天讨论来解决问题。Stackoverflow都没用,博客当然也不会有多少长时效的参考信息,写也没有卵用。

进大厂之前,我怎么着一个月至少能出两篇技术博客吧。

进大厂之后,几乎直线下降到0,难得写一篇,还跟工作没关系。

而且因为疫情期过度雇佣,动不动就reorg、动不动就裁员的,我得以深刻理解什么叫你就是一颗螺丝钉。以前在小公司,走了一个人还挺难过。现在在大厂,少了谁不能转啊,什么大佬裁掉都不影响,过两天就招新了。

行吧。

最后一个原因,当然不得不提的,是AI。

之前写过,大公司普遍开始算PR count,这倒是小事了。终有一天大部分人被取代,是趋势,这才是问题。而且没被取代的人,也会从写代码的,慢慢变成做项目管理的Code reviewer。公司已经裁了大部分技术主管和项目管理,这些活儿,我们现在都已经慢慢自己开始做了,后面当然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可能爱做项目管理的人会喜欢这种转变,但我不是。对我来说,好玩的部分越来越少了。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浅。越来越没意思。有点能理解,我一个工作是画画的朋友,自从在工作中需要广用AI以后,慢慢失去了对画画的兴趣,工作之外再也不想画画了。

差不多就是这个感觉吧。

最有趣的部分,被取代了。

作为程序员,经历过这个行业最黄金最繁荣的十年,见证了盛衰,很幸运,足够了。

下面十年,我想做点别的。

道别

因为之前各种博客我都是Self host,又不想花钱买又大又好的服务器,就经常莫名其妙被整挂掉。我也很懒的,直接自动备份,挂了就一键恢复。反正我又没有用户,不用对谁负责还是保证百分百上线的。

但是我这个技术博客,上一次更新都是快一年前的事了。

最高赞的一堆博文,都是Angular,天哪,那都是十年前的古董了。

以后我也不打算靠这个找工作了。

曲终人散。

删了吧。

最后存个档:

时代终结,有缘再会。

Standard
生活感想 | Life, 画画相关 | To Draw

我的真实

最近在龟速看一本书,《The Art of Spending Money》。

虽然书名是说怎么花钱,但是其实大部分说的是幸福心理学,说钱跟快乐到底是什么关系。

看得慢是因为,信息量还挺大的,不舍得一下子看完,总是看看停停想想。比如这两天停在这里,每次打开一看到这一段就陷入思考,总觉得思考处理还没结束,不想就这么翻过去:

It sounds crazy, but sometimes I think the most status-starved and money-hungry people are rich celebrities because their social comparison group are ultrarich mega-celebrities.

Realizing that your aspirations–and for some people, their entire sense of self-worth–can anchor to the social group you closest associate with makes you think harder about who you choose to associate with. Which brings me to the most important point:

Be careful who you socialize with.

这段我有触动到,是因为这让我想到了我画画时打交道的人。

我画画一直有发出来在各大社交网站上。这里大概算是最容易status-starved的地方了,因为一打开看到的就是高赞推,在算法的统治下,看到的永远是最优秀的同僚。而且优劣十分数据化,多少赞、多少转发、多少粉丝,一目了然,每天就被这些数字环绕着。看这些美丽的画下面的评论也看到这样的反应很普遍:都是赞美羡慕,或者自我贬低。

要说社交网路上有没有满足感?其实还是有的。

但这满足不仅短暂,而且心里好像总是有点空落落的。要说为什么,我也不是很明白。但是有一点很明确,有些满足就是让人感觉实实在在,而有些满足就是让人感觉空空荡荡:

  • 比如,板绘比起手绘,就是比较空虚,因为板绘画完了屏幕一关就看不见摸不着了
  • 比如,跟朋友发信息聊天,比起约出来见面,就是比较空虚,看不见音容笑貌还是不大一样
  • 比如一天挂在屏幕上,比起一整天都不看屏幕,就更空虚
  • 比如远程工作虽然轻松自在,但是比起去办公室,就是比较不容易跟同事自然发展出友谊
  • 比如卖出一幅画,比起别人在网路上的纯口头赞美,感觉就更真实,因为这个人,虽然同样是陌生人,他喜欢我的画,到了一个愿意付出真金白银去买来挂在家里的地步
  • 比如看着一天天过去种出生菜来,比起直接买现成的来,感觉就更有满足感
  • 比如电子宠物比起真的宠物,兢兢业业养了快一个月,好像只觉得越来越烦,并没有建立日渐深刻的链接
  • ……

非要说的话,这些事,左右本质上好像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是,跟现实世界距离越近的,越是能手摸到、眼睛看到、鼻子闻到、耳朵听到、在物理世界身体去经历体验的事情,就越让人容易产生真实、实在的满足感。

在画画上,让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是,前段时间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老师。虽然每天也就只有画画时会发几条消息讨论一下,想聊的话每周打个电话而已,但是总觉得,画画这件事,突然更真实、更有意义了。

因为这个真实存在的人,加深了我与画画之间的链接。

好像,突然这旅程就踏实了那么一点点。

突然也没有多少发社交网站的迫切欲望了。我后来想,其实发出来,也是因为人总需要被看见,来见证自我的存在吧。所以如果一个真实的人能看见我,这个需求就被满足了一大部分。虽然,被一个真实的人看见、和被一群虚幻的人看见,还是有点不大一样。我会持续思考这个问题是因为,现在好歹还有远程工作,但是以后连远程工作都不干的话,画画就是我大部分的世界了。那我可得好好考虑一下,怎样让画画这件事,更不虚幻、更真实一点呢?

还在思考中。。

所以,我想要怎样的真实世界呢?

前段时间又重读《4 Thousand Weeks》,这一段我总是时不时想起:

Sylvia Keesmaat abandoned a full-time university position in Toronto because she was following a hunch that her overwhelmed life—and the efficiencies and conveniences it seemed to necessitate—were somehow undermining its meaning. She moved with her husband and children to a farm in the vast swath of the Canadian interior known as the Land Between, where each winter day begins by lighting the fire that will warm the farmhouse and provide heat for cooking:

Every morning I carefully scrape out the ash of yesterday…As I lay the kindling and listen for the crackling of wood devouring flame, I wait. The house is cool, and all I have to do now for the next few minutes is be attentive and patient. The fire needs time to build, needs to be fed and nurtured into the strength of heat for cooking. If I walk away and leave it, it will die. If I forget to pay attention, it will die. Of course, being fire, if I build it too big and forget to pay attention, I could die. Why take the chance?

Someone once asked me how long it takes before I have my first, hot cup of tea in the morning. Well, let’s see: in the winter I light the fire, sweep the floor, and wake the kids for chores…I run water for the cows, get them some hay, give the chickens some grain and their water, feed the ducks. Sometimes I help the kids with the horses and barn cats and then come back in. Then I put the kettle on. Maybe I get something to drink within an hour of waking. If things go well. An hour?

这是属于非常极端的自然生活了。

这两天不知是第四遍还是第五遍重看一本小说了,是一个末世种田的故事。总是被这本书吸引回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书里描述各种吃的、看着总让人有种认真生活的幸福感。

更真实的世界啊。

我对种菜是没什么热情,但是p一直挺喜欢种各种植物的。家里各种盆栽不说,我们租住的大楼,三楼有一块社区农田,每年开放申请。虽然每一块也就一平米不到,但是每年他种菜种得都很欢,各种绿叶菜、西红柿、黄瓜、小萝卜、葱、香菜。。。谁能想到,一平米不到的地方,一年就能结出这么多的果实呢?

有的时候下去帮他的忙,浇水,或者去收成、一兜子的果子和菜叶,一样满心欢喜。

冬天外面结不出果实来,p在家里搞了一个室内大棚,放在储物室里,全年都可以种各种东西。现在生菜只要水培就可以出一大颗;调味用的罗勒一直有新鲜的可以吃。

虽然我不爱种各种植物,但是我对动物都又好奇又喜爱。

我就在想,不想贷款买房的话,现在钱是不大够,但是十年十五年就差不多了,到时候能不能找个不太远的地方,弄一小片地,p负责种点只够我俩吃的植物,估计几十平米也就差不多了;我就负责料理各种动物,养点鸡,养点猫猫狗狗,画点画,这日子感觉就好幸福啊,哈哈哈。

适合我的真实,是什么样的呢。

Standard
杂谈 | Misc

腐化

因为自己托管的服务器老是挂掉,老是要修啊升级实在很烦,我把这个中文的博客给搬到wordpress.com官方运营上来了。

好处是,不用再担心什么挂不挂的,只要写东西就好了。

坏处是,之前自托管的很多设置都不能使用了,比如permalink之类的,之前的文章链接就都得挂了;本来很多可以自己随意调整的东西也都不能搞了。还有就是!毕竟是用别人的服务,这铺天盖地的广告,塞得也太见缝插针了。

明明外面挂的黑底白字说最低一付三年的话每月3.5刀,我心想那不是比我自托管的便宜一半,挺好的。结果点进去连了网址一看,为什么要收我7刀???查半天发现要从特定的pricing页面进入、选择某个plan、然后才会出现3.5刀的选项。

?????

火大。

还有各个角落,随便点到哪个功能就让你升级,随时随地提醒你这里可以升级哦、那里可以付钱哦。比如升级页面上说,You have C$xx in upgrade credits available from your current plan. This credit will be applied to the pricing below at checkout if you upgrade today! 今天升级的话,有大红包可以使用哦!然而实际上,并不是只有今天升级才有,第二天第三天红包还是挂在那儿岿然不动。就好像走两步翻两页就会被销售人员跟上,用尽洪荒之力浑身解数在卖产品。

这就是所谓产品的enshitification吧,我每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公司也在做一样的事情。然而我只是打工人不是领导,让我把产品弄得更糟?没问题,给钱我就干。

除非一个产被牢牢掌握在不太在乎钱的创始人手里,而且营收能覆盖成本,不然总是殊途同归,慢慢就,变着法子问用户要钱。

多少才够呢?当然越多越好啊。

于是慢慢腐烂。

超讨厌。

Standard
生活感想 | Life

能量逃逸

最近又排到值班,于是这周请了假,在家闲置。

前两天跟朋友聊天,聊到彼此注意到对方这两年有什么变化。朋友说,有感觉到我对未来的展望越来越清晰了。真的!翻大半年前的日记,我还在考虑退休实不实际,对自己不工作是否真的会更开心也心有存疑。而现在,经历过一次次或长或短的『退休实习』之后,我对不工作并快乐着的信心慢慢越来越足了。

工不工作对我来说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能量。

工作的时候,虽然也说不上筋疲力竭,但是哪怕一天都远程工作在家,下班以后就是没有多少能量去做其他的事情,总需要一点大脑放空的时间,而等放空完毕一晚上都快要过去了。每周工作到了周末也是,只想窝在家里,提议要出去玩的人永远是p,要我做出门还是旅游计划,那是不可能的。

但是这周在家窝了大半周以后,今天一大早,我!居然!觉得,好像有点想去森林里散个步啊!

结果。

居然是我!把p!拖出门去了。

简直不敢想象。

所以我一直觉得我是猫系、p是狗系,所以p才整天要拉着我出去玩,而我只想窝在家里看书画画打游戏,原来不是这样?原来只是因为我能量没有p多,不够同时支撑工作和出游的吗????

一整天也都没觉得一定要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不要浪费时间什么的,下午打打游戏、睡睡午觉、戳戳羊毛,晚上找找小说,昨天画爽了,今天就是不想画画。什么『正事』也没做,一天就是很满足。

震惊!

以前同样不敢想象。

朋友还说,自从听我叨叨退休计划叨多了,她也开始考虑起工作的必要性,并且希望能够有朝一日,不会再因为自己没有做正事而痛苦自责。

我说你肯定行,只要你有这个愿望,并且一直持续思考,哪怕需要许多年,也总会慢慢转过来的。

就是,周一又要回去上班了耶。。

还好是跟喜欢的同事一起做事,还是有那么一丁点期待的。

=3=

Standard
社会黑暗与光明 | Darkness and Light

自动化失业

早上刷知乎,看到一个问题说,为什么画手都抵制AI,但是程序员却不抵制AI。

我倒是想抵制啊。

但这跟纺织工人砸毁织布机、马车夫烧了造车厂有什么区别,在历史的洪流下纯属螳臂当车。

公司去年刚开始推行PR count计数的时候,还有几个同事不满离职,有一个在告别邮件里直接说,本来公司自从新冠之后福利就越来越少,现在更是直接数你写了多少行代码,感觉把人当成工具螺丝钉,所以打算离开。

问题是,离职了就能找到不要求员工用AI提高工作效率的公司了吗?同事都一天出3个PR,就只有你三天出1个,老板不要找你喝茶的吗。

要是只有一家公司是这样也就算了,但科技公司都沆瀣一气,基本上大公司都开始了收集并量化,所有人使用AI、不使用AI的各种数据。什么哪个团队有多少人用AI、每个人用了多少token、每个人每天出几个PR、给了几个review、又写了几个review comment、几个land掉、每个人PR平均多少行代码,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特么全是数据啊,大家互相都能看得到。当然,跟绩效挂钩的。

妙啊,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跟同事相比,每天数据浮动上下,只能努力不要落后。

但无论大家多拼命,总得有人垫底吧?

这种零和游戏,大家都玩,当然结果只能是平均数字和及格线水涨船高,玩家是不可能赢的,赢家永远是庄家。

所有人都在训练自己的替代者。

做的话过几年就会失业,不做的话现在就可以领便当。

所以大部分程序员失业大概也只是迟早的事,看AI发展多快了。就像商用出图已经可以用AI了,还在抵制的只有最在乎图源的绘圈。这就好像明明有工厂工艺品,非要买手工制品一样,买的是一个情感价值。

前两天跟妈妈打电话,我说现在失业率全球飙高,贫富差距加剧,妈妈说那得靠政府重新分配了。我说对啊,但是谁知道什么时候来,又是以什么形式呢。

靠公司、靠国家?

还是靠自己比较靠谱。

Standard
用心爱自己 | Love Thyself

住在心里的小人

前天夜里我做了一个,对我来说算是人生里程碑的梦:

从小到大在梦里对我都是批判的人,温暖地抱着我说你已经很好了,我很喜欢你。

梦中的这个人,从最初的批判、到后面不置可否、然后几年前变成有所好感但难以接近,再到现在直白热烈的欢喜。

住在你心里的小人

昨天跟朋友聊天,朋友提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说下午睡午觉起来会觉得特别自责,到很难受的地步,尤其是如果早上还没做出什么事的情况下。我第一反应就是,你爸妈对睡午觉是什么态度?她果然说,她爸一直跟她说,勤奋的人要早起才能赶早认真工作,只有懒惰的人才会一觉睡到日当头、还总是睡不够,你千万不要做这样懒惰的人。

我就很震惊。

毕竟我爸妈自己本来就每天都睡午觉,哪怕是以前学习再累的时候,也会心疼我说作业太多睡不好觉,从来不会跟我说你睡这么长时间,怎么这么懒啊。所以一来睡觉对我来说,本就是饿了吃饭渴了喝水类型的事情,跟懒不懒根本就不挂钩。再说了,懒我明明觉得就是个优点,哈哈哈。

所以我就没可能因为睡午觉这种事情而自责,但是朋友就把成长早期环境的声音给内化了。

住在我心里的小人

同样,在我心中也有已是童年时载入的、跟现实世界里的这个人都已经毫无关系的这样一个声音,总是指责我,说我这做得也不够好、那做得也不够好,怎么都不满意,一直以来,在我想象中,这个人就是一个挑剔又冷淡的形象。

以前也许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但是,被内化以后,其实这个声音就变成了我自己的一部分。早就不再是父母怕我满招损要我谦受益,现在爸妈早就说对我说,已经很满意了,你可以放松下来、开心一点了。

可是,到后来根本就已经是,我内化了这样的声音,自己对自己就不满意。

总算做梦梦到被这个住在我心里的小人肯定,其实是潜意识里,我自己终于肯定了自己呀。

被爱的力量

昨天吃早饭跟p聊到前天晚上这个梦,我说,梦里这个人的拥抱,跟你抱着我、对我说喜欢我的感觉好像,一种直白又温暖的感觉。

是啊,如果没有现实中被爱的体验,怎么会知道什么才是爱呢,想象都不知道要从何想起。

就像以前看书说,从小PTSD各种创伤长大的人,有的人长大暴力犯罪进了监狱、有的人就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区别在于,不进监狱的那些人,从小长大,他们的生活里,至少有那么一个人,喜爱他们、关心他们。总要有一个模板,让他们知道爱的模样。

现在想想,我以前虽然没有体会过无条件的爱,也因此做不到无条件爱自己,但是起码我有从逻辑上去审视这件事,看了很多书也思考了很深很久,没有放任自己被不合适的人吸引。要知道,对曾经的我来说,全心喜欢我的人,反而会让我失去兴趣;而虽然喜欢我、但却对我挑剔不满的人,才具有最致命的吸引力。我都可以想见如果真的跟这样的人在一起,现在的生活得有多痛苦。

后来思考的结果是,能够被p这样安全的人吸引,以至于在一起十年,慢慢被他传染,到现在真的自己长出这种安全感来,可不就是我一直相信的,在无法改变自己的情况下,通过改变环境来影响自己吗?

讨厌不讨厌

还有一个变化,我发现我不只是对自己批判少了,现在哪怕对讨厌的人,也没那么讨厌了。

以前我特别讨厌在工作上眼高手低还爱现的人,所谓半瓶水响当当就是形容这种,做了芝麻绿豆大点的事都要拿来吹出一篇史诗,整天都在公共频道里说自己做了什么、代表大家说这做那的。

几年前团队里有这样一个人,记得当时特别反感,到了看到这个人就不舒服的地步,有点影响工作心情了都。

最近团队里又是另一个人这样的人。虽然讨厌还是会讨厌,但是仅限于当下,对方甩锅甩活给我的时候、不想承担责任的时候、出事想要掩盖过去的时候才会讨厌一下,讨厌完了还是觉得这个人也挺不容易的。毕竟太要面子的话,工作压力就更大,整天想要出活、想要给领导留下好印象,也是因为不想要丢工作吧。如果下次还要跟他共事,大概也就小小地不爽一下,毕竟坏处有,会很无语,但好处也有,就是容易刷分,所以只要他甩活给我我直接拒绝掉,一起做项目也没什么大关系。

回头看,其实对别人的态度,也是对自己的态度啊。

对别人更宽容的同时,对自己也更宽容了。

都挺好。

Standard
杂谈 | Misc

文荒

最近很喜欢看女主无 cp 的文,现在各种 cp 真是够了,哪怕是上榜的文,无论 bl 还是 bg 还是 gb,只要主线是爱情的都好无聊,啊!!

求推文哪◡ ヽ(`Д´)ノ ┻━┻

Standard